•  

     
  •  

     
  •  

     
  •  

     
  •  

     

Tuesday, September 15, 2009

中秋佳節 - 中秋月餅

人大了, 月餅對我來說, 已經沒有太大吸引力, 每年中秋都只會吃一兩件, 真想像不到, 小時候媽媽每年都有供月餅會, 到了中秋節前, 捧成十多盒月餅回家, 我們是什樣消滅他們的呢 ?

今年不會返香港過中秋了, 屋企人話要寄月餅給我們, 太體貼了, 很窩心, 不過不用麻煩了, 呢邊都有香港月餅賣, 口講話我會買, 但實情是我想自己做月餅, 好像天方夜譚.

早一排, 當我在網上世界未找到詳細的食譜和做法時, 都有打算找個烘焙班來學, 不過一直未報名是因為他們不是做傳統的蛋黃蓮蓉月, 最近似的是夏威夷果仁松子蓮蓉月, 但早兩天很好彩, 給我找到兩位網友(Mika蕭亞蓮) 都有分享他們做月餅的心得, 我跟了 Mika 的食譜來做.

迷你月餅食譜 (8個份量)

餅皮材料:
麵粉 45g     金獅糖膠 30g     花生油 15g     鹼水 1g

餡料:
白蓮蓉 240g     鹹蛋黃  適量,隨個人喜好 (我用了一個)

做法:  

(1) 餅皮: 麵粉過篩, 混合糖膠, 花生油, 鹼水, 慢慢倒入麵粉, 輕揉成粉糰, 不可大力, 否則皮硬, 用保鮮紙包好, 入冰箱一小時, 分成8等份
(2) 將蓮蓉分割成8等份
(3) 鹹蛋黃面掃上酒, 200度焗2分鐘後取出待涼備用
(4) 將蓮蓉搓圓,在中間位置手指掐成一個凹陷位,放入鹹蛋黃包好
(5) 將餅皮放保鮮紙內, 壓成圓形, 包入餡料, 將皮推上至覆蓋餡料為止,在面薄薄掃上高根粉
(6) 餅模內掃上高根粉, 將包好的皮和餡放入餅模, 用陰力按平壓成月餅模樣,放在焗盆上



(7) 先噴水, 否則餅面易破裂,200度焗5分鐘
(8) 取出,掃蛋2次,放在中層,轉180度焗8-10分鐘至金黃色



(9)  待凉後,將月餅反轉放在牛油紙上回油1晚

要由餅模倒出月餅, 實在不易, 可能起初我掃得太少高根粉, 因為我怕太多高根粉會影響餅皮的質感, 後來加多了高根粉和暴力, 再戰鬥完一輪後, 都叫做整了八個餅仔出來.




原先餅面的字和花紋都算清楚, 掃蛋汁前都仲ok, 但焗完後個餅面糊了, 而且仲有少少裂, 很醜樣呀!




我懷疑問題可能是我掃蛋汁個掃唔乾淨, 因為之前個掃用來掃高根粉, 我唔記得洗乾淨它才用, 竟然臨門先跣腳!

而家焗好的月餅仲未食得, 因為要回油, 據說回油是廣式月餅的最大特色,它的皮剛烤好時是硬的,放置兩三天後會變得柔軟油潤,與餡料融合,產生皮餡一體、入口即融的口感。

雖然它們唔係好靚仔, 但我都好期待, 好想食它們呢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