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 

     
  •  

     
  •  

     
  •  

     
  •  

     

Thursday, May 21, 2009

戚風蛋糕同泡打粉說再見

連續兩天都是焗班蘭葉戚風蛋糕, 點解? 

因為焗完第一個之後, 看到香港新聞有一篇報導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最新研究發現,香港市面的中式馬拉糕、西式班戟、鬆餅,海蜇等食品, 含鋁偏高, 鋁為常用食物添加劑,不少用於烘焙食物的泡打粉也含鋁, 但人類吸取過多鋁, 會影響健康, 雖然鋁在日常環境天然存在,連食水也有鋁,但是都是少吃為妙.

我用開的戚風蛋糕食譜是有包含泡打粉, 之前一直都想慢慢減少泡打粉, 看過上面的新聞後, 更加的起心肝試焗沒有泡打粉的戚風蛋糕, 下面是改了的食譜:

材料 (17cm戚風蛋糕模)

蛋黃 50g  (45g -> 50g)
砂糖A 40g (42g -> 4g)
沙拉油 27g (28g -> 27g)
泡打粉 0g (4g -> 0)
低筋面粉 65g
蛋白 140g (90g -> 140g)
砂糖B 28g
班蘭汁 50g (48g -> 50g)
檸檬汁 1/4 茶匙

1) 班蘭汁: 將6條新鮮班蘭葉剪碎,加約60g 暖水入攪拌機攪至碎爛 ,之後隔渣,班蘭汁要用熱水加熱至會出味
 
2) 蛋黃加砂糖A用手動打蛋器混合 (不可以打至發泡,如果打至白色,會使蛋的風味減低) , 加入沙拉油, 班蘭汁拌勻, 篩入粉類混合。

3) 蛋白和砂糖B,檸檬汁打發至企身結實, 和1)混合 (分兩次,不要令蛋白糖霜泡泡消失), 倒入17cm模內180度焗23分鐘, 不要即刻取出, 待5至10分鐘, 取出倒扣至涼或過一晚脫模。



焗的時候, 脹高過平時用泡打粉一吋有多, 倒扣收縮後, 仍然高了約 1 cm, 倒模後有點企不穩, 坐低了一點, 高度變得和有泡打粉的一樣, 賣相差了少少, 可能是加多了蛋白和水的份量, 不過好彩蛋糕依然很鬆軟, 口感無問題. 



左邊是有泡打粉, 比較挺身, 右邊是無泡打粉, 企唔直, 下次試落120g蛋白,看看會不會好點.



以下個video可以睇到無泡打粉的戚風有幾鬆軟.



小意外一宗: 做完第一個班蘭戚風,覺得唔夠綠色,打算做無泡打粉的戚風時加多一點班蘭葉來做班蘭葉汁,怎知道我竟然跣手,倒了大半份班蘭葉汁,可惜雪柜又唔夠班蘭葉,做唔返一樣既汁,所以第二個仲淺色個之前那個!



1 comment:

  1. 我上次焗戚風冇須落泡打粉, 冇問呀!
    http://hk.myblog.yahoo.com/misschoy_sy/article?mid=2343
    但係用粘米粉焗嫁, 可改用低粉的。
    Cold Storage有賣不含鋁baking powder, 可試找找或查問店員~
    [版主回覆06/09/2009 09:05:00]hello 粘米粉都得 ? 很有趣呢! Cold Storage有賣不含鋁baking powder, 太好了, 我會去試找找, thank you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