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 

     
  •  

     
  •  

     
  •  

     
  •  

     

Thursday, May 14, 2009

Vanilla Gâteau

一位住在倫敦的好朋友, 非常細心, 知道我不喜歡牛油及牛奶, 幫我找到了好幾個蛋糕食譜, 是不用下這些奶類製品, 而且她還教了我做肉桂糖和雲呢拿糖, 我當然不會浪費她的心機, 昨天買了香草莢 (Vanilla Pod)做了雲呢拿糖, 好香, 味道和一般Vanilla Extract 好唔同.

雲呢拿糖:
香草莢1支,切開, 刮出雲呢籽, 混入16湯匙砂糖, 再將香草莢一齊放入玻璃樽內.





今日試做 Vanilla Gâteau, 製作方法不算複雜, 有點似戚風蛋糕, 不過因為無相片參考, 所以其實我都唔知製成品應該是什麼樣子,根據食譜形容, Vanilla Gâteau 是一個介乎海綿蛋糕和天使蛋糕.



材料 (原食譜是用9吋蛋糕模,我用了6吋蛋糕模,所以份量減少了一半)
蛋黃 2 個
雲呢拿砂糖 A 65g
自發面粉 70g
蛋白 3 個
雲呢拿砂糖 B 30g
水 22ml
鹽 少許
雲呢拿砂糖 C  1 茶匙

(雲呢拿砂糖原份量是125g, 為怕太甜,所以減至95g)

1) 蛋黃加砂糖A加水用電動打蛋器混合至蛋醬轉杰及淡黃色, 篩入面粉混合。
2) 蛋白和鹽打發至泡沫狀及白色, 加入砂糖B,打至企身結實,
3) 將1/4 的 2) 和1)混合, 然後將餘下的 2) 加入輕力混合, 不要令蛋白糖霜泡泡消失,
4) 蛋糕模以菜油噴匀,將3)倒入模內,灑砂糖C在面糊上,180度焗25分鐘, 倒扣至涼脫模。



外貌有點似紙杯蛋糕,黑色點點是雲呢籽,面頭有層脆脆,蛋糕鬆軟,甜度剛剛好,只是有點濕,好味啊!



這個蛋糕雖然沒有油份, 但蛋糕的質地都不乾,可能是因為有足夠的糖份, 較多的蛋白和用了自發粉吧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